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我院举办第三期政行读书会
发布:2021-12-15 12:00:00     浏览: 【字号:       】

      12月12日晚,政治学与行政学第三期读书会在敬业楼3025室顺利举办,本次读书会由李修科老师作为主讲,政治学学习研究会成员、政治学专业各年级部分学生参与。本期读书会的阅读书目是由孔飞力所著的《中国现代国家的起源》。
      简单的开场白之后,李修科老师开始了讲解,他从本书的作者孔飞力开始讲起,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孔飞力的著生平和著作。随后讲到译者陈兼,说明了陈兼作为译者很好地提炼了书中提到的问题,提高了此书的高度和深度。
      接着,李老师将其他学者与孔飞力的思想进行了对比,分别从本书的主题、内容和几个比较重要的问题进行了阐述。李老师提到:“西方学者以局外人的角度能够提出许多中国的创新性的问题,但由于不了解中国故而他们很难解决问题;而中国学者则由于身处其中,缺乏问题意识难以提供创新性的思考。孔飞力一定程度上突破了‘西方中心主义’思想,故而提出了值得思考的问题,而作为中国人,我们也应当突破‘中国中心主义’思想,更加具有问题意识,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李老师正在讲解
      随后,李老师留出了足够的时间,为大家解决疑难问题,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学习、阅读等多方面的问题,李老师均逐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至此,本次读书会正式落下帷幕。

                                                                  撰稿:唐咛    摄影:唐咛 张鹏程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