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社会工作系举办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四期读书会
发布:2021-12-15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1年12月3日晚上七点半,政管院社会工作系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四期读书会在学院3025会议室如期进行。本次读书会由郭晓雨老师领读、刘元贺老师主持、肖晴同学分享了《局外人》一书。
      肖晴同学首先介绍了《局外人》一书做了简单的介绍。该书是法国阿尔贝·加缪创作的中篇小说,也是存在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品。它讲述了一位对外界冷漠、对生活毫无追求的年轻人,在海边度假时意外卷入一场冲突,犯下杀人罪,不得不走上法庭,最终因在母亲的葬礼上没有流泪而被判处死刑。通过塑造默尔索(主角)这个行为惊世骇俗、言谈离经叛道的“局外人”形象,加缪充分揭示了这个世界的荒谬性及人与社会的对立状况。莫尔索的种种行为看似荒谬,不近人情,实则正是他用来抗击这个荒谬世界的武器。在阅读的基础上,肖晴同学向我们展现了她的思考,“所谓局外人,所谓局中人,都是由“局”衍生而来,而人的自我认知,可以跳脱这个‘局’,成为局外人,也可以被这个‘局’深深绑定,成为局中人。局外人与局中人无优劣对错,也无分善恶贵贱,而仅仅是自身人格在“局”面前的不同立场选择。”
      郭晓雨老师在肖晴同学分享的基础上,针对肖晴同学的困惑以及其他的同学的困惑进行了解答,启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会同学就书中所谈的观点发表了各自的理解,进行了激烈讨论。通过本次读书会活动,同学们增进了知识,深化了对生活的思考,端正了人生态度和学习态度。 

      
                                       文/刘元贺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