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2019级本科举办十一月第二次读书会
发布:2020-11-30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0年11月26日晚上七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在敬业楼3025开展了十一月第二次读书会,由王冲老师继续带领同学们阅读《从投票到暴力:民主化和民族主义冲突》。
      首先,王老师开门见山地指出了本书的核心思想是民主化转型会民族主义冲突,主要表现为国家间和民族间的冲突。紧接着王老师从第二章的理论构建核心——精英说服理论来展开讲解,就如何在政治精英动员大众的同时约束大众,如何将公民权利转为民族权利等话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带着对理论的理解,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德国、法国、英国和塞尔维亚的民族主义,通过具体案例的阐释,深入挖掘了民主化和民族主义冲突之间的内在联系。最后具体介绍了四种不同的民族主义内容、起因、区别以及精英的调试性和政治制度的强制性这两个维度,联系当代实际,比较各国的民主化程度和采取的做法,使同学们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和辨别。
      在王老师讲解之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互相分享自己的感想和读书笔记。希望各位同学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继续读好书,增见识,悟真理。政管院19级读书会也将继续带领大家与圣贤为伴,与经典同行。

     
                                                      文/毛瑜丹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