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我院举行第六十三期“与文读书会”
发布:2020-11-12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0年11月11日晚七点至九点半,第七季第六十三期与文读书会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进行,本季读书会主要阅读的书目为《论语》。上半年与文读书会师友力克时艰,线上同读《论语》。2020年10月28日恢复线下举行,截止昨日,与文读书会本学期已举办三期。本期读书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波老师主讲,通过线上与线下双通道的方式,共吸引校内外40余位学生参与《论语·季氏篇第十六》的讨论、交流中。
      本期阅读中,武老师首先对参与读书会的各位师友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们阅读《论语》时应当注意的地方。武老师指出,《论语》作为一部语录体著作,具有以下特征:一是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口语化;二是篇与篇之间、句与句之间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三是所探讨的问题,多是就事论事而非成系统、成体系的论述,故而我们在研读《论语》时不需要过度的阐释,仅需围绕其字句本身,以及字句背后孔子的思想逻辑来进行剖析。此外,各个专业领域对于《论语》的解读大不相同,作为政法院校的学生需要带有自身专业的眼光去审视《论语》,这既能拓展同学们的通识知识,又能提升专业思考能力。
      介绍完阅读《论语》时应持有的态度后,武老师引领同学们投入了《论语·季氏篇第十六》的研读中。武老师逐句讲解了本章内容,并从各个字句的翻译、典故、核心思想以及思想名家对语句的注释、理解着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其后,武老师重点讲解了本章中能够理解中国古代思想史、制度史的重点语句,以重点语句为着力点,贯穿前后文中孔子对于“礼”“仁”等核心思想的论述,引导同学们思考字句背后传达的深层含义,提示同学们阅读经典过程中既要学会融会贯通,又要有自己的理解和认知,这不仅是阅读经典应达到的目的,也能为我们做学问、写作培养较强的问题意识。最后,针对同学们阅读中的困惑,武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时间悄然来到了九点半,本期读书会也走到了尾声。在武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又阅读完一篇《论语》的篇章,对孔子的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下一期,与文读书会师友将共同阅读《论语·阳货篇第十七》,继续探索孔子的思想底色。

     

                                                                            文/杨金刚      图/刘越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