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我院开展“智慧读书”第一次读书会
发布:2020-04-29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0年4月28日下午16:00,政管院开启了“智慧阅读”的第一次读书会,这次读书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刘海潮老师为我们讲《美丽新世界》前三章,同学们都积极参与。
  开初,主持人幸文莉同学向同学们介绍此次读书会主讲人—刘海潮老师,以及刘老师将要讲解的书目—《美丽新世界》。老师在正式讲书之前,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告诉我们读书是一种乐趣,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我们可以明确自己与他人观点的不同,对自己做出反思;而后老师告诉了我们他选择这本书的原因,这是一本他认为很有趣的书,正好遇上了我们的读书会,便分享给了我们。接着,他开始了书目的正式讲解,这是一本反乌托邦的著作,故事世界里,近乎全部人都住在城市,并说同一种语言。这些城市人在出生之前,就已被划分为“阿尔法(α)”、“贝塔(β)”、“伽玛(γ)”、“德尔塔(δ)”、“厄普西隆(ε)”五种“种姓”或社会阶层。阿尔法和贝塔最高级,在“繁育中心”孵化成熟为胚胎之前就被妥善保管,以便将来培养成为领导和控制各个阶层的大人物;伽马是普通阶层,相当于平民;德尔塔和厄普西隆最低贱,只能做普通的体力劳动,而且智力低下。此外,那些非阿尔法或贝塔的受精卵在发育成为胚胎之前就会被一种叫“波坎诺夫斯基程序”的方法进行尽可能大规模的复制,并且经过一系列残酷的“竞争”之后才能存活下来,可谓“出胎即杀”。在刘老师讲述过程中,他不仅会联系生活实例来帮助我们理解,还会通过书中文字告诉我们一些道理。
  在主持人和辅导员曹丽老师对刘老师的感谢声中,我们完美的结束了这次读书会。这次的读书会,刘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一点一点去理解曾经觉得很难读懂的书,勾起了同学们的读书乐趣,增加了同学们的信心,让同学们获益颇多。希望下一次会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我们的读书会中,体会到读书的乐趣。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