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学院举行线上与文读书会(第五十二期)
发布:2020-04-26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晚上七点半至九点,与文读书(第五十二期)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本期读书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夫波老师主持,来自校内外五十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读书会伊始,武夫波老师向大家推荐了钱穆先生的《论语新解》一书。该书语言平实,兼义理,考据集各家之所长,细心研读定会大有裨益。图书推荐结束后,便进入《论语·雍也篇第六》的研读。第六篇一共有三十节,主要围绕孔子教育弟子、评价弟子、与弟子的对话展开。本篇出现了大量经典的表述以及代表孔子思想核心的内容,体现了孔子对“君子”和“仁”的看法。何谓君子?君子不器,君子应该是有德行、有修养的人,而不必长于特定技艺。何谓仁?仁的主动面在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而仁的被动面在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华文化中"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理念正是支撑中华文化绵延数千年的重要动力之一。
  中国的思想哲学不是纯粹逻辑、纯粹超越性的,而是扎根于生活实践之中的,通过阅读古籍,我们可以理解这些经验背后的原理。本次读书会令与会师生们体悟到世界是多元的,我们的人生追求亦不相同,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主流文化的追求。

  
                 文:刘越、张耀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