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新学期与文读书会(第四十一期)来了
发布:2019-10-15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10月9日晚上七至九点,阔别了一个暑期的与文读书会(第四十一期)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开启了第五季的历程。本期读书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武夫波老师主讲,经济法学院的刘倩老师,商学院的潘雨晨老师等师生逾40人共同参与。
      结合读书会各位师生的意见,经过权衡取舍,读书会最终选定《论语》作为本季的阅读书目。
      依照惯例,读书会的第一环节是书目推荐环节。今天推荐的书目是赫伯特•芬格莱特的《孔子:即凡而圣》。该书的作者是美国著名哲学家,曾任美国哲学学会主席,在本书中作者以一个西方学者的视角来对孔子进行介绍,本书紧扣《论语》的文本,细致入微地分析了《论语》中孔子的思想观念。他山之石,可以功玉,孔子作为中华文化中的至圣先师,对中国政治、文化以及每一个中国人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从不同角度来看待孔子,有助于我们认清先贤的全貌,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和了解历史与文化。
      本期读书会共分为三个环节进行,首选是对《论语》版本的介绍与挑选;其次是简单探讨孔子其人;最后是通过孔子的弟子反观孔子的形象。
      首先是对《论语》译注版本的介绍与挑选。论语作为最富盛名的中国古代儒家经典,一直以来不断为世人所研究,《论语》的版本在市面上层出不穷,故而得从市面上种类颇繁的《论语》中挑选出最适合的供与会师生共同阅读。在对比了多达七八本现行广泛传播的版本之后,最终敲定了杨伯俊先生的《论语译注》为本季读书会的版本,此外钱穆先生的《论语新解》以及李泽厚的《论语精读》都有相当的阅读价值。
      其次是对孔子本人的探讨。武夫波老师从孔子家族历史讲起,简述春秋战国时期的情形,再到孔子本人的生平介绍,最后落脚在曲阜的 “三孔”-孔府、孔庙、孔林。这样孔子就不在只是一个文化符号,而是骤然勾勒成一个鲜活的形象,与会师生因而对孔子,对《论语》有了初步的了解。
      最后是对孔子其弟子的研讨。孔子“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足以说明孔子在教育上登峰造极的造诣。武老师通过讲述颜回、子路、子夏、子贡、冉有他们各不相同,而各有其不凡之处,点明了孔子“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的坚守与成功,从侧面去看孔子,他的形象更加丰满了。
      时间悄然来到九点,本季首期读书会临近尾声,在武夫波老师的带领下,与会师生对孔子、《论语》有初步的了解,而在之后的读书会中,我们将继续去探讨孔子以及《论语》,去感受两千年多前先哲的思想和人格魅力。

      

                         文字:闫笙浩、张耀
                         图片:王乃煊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