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薪酬结构设计”读书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2019-06-13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5月31日下午,“薪酬结构设计”读书分享会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分享会由金莹老师发起,公共管理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闫博文主持,2017级硕士研究生黄丹、2018级硕士研究生向孝娟和刘艳灵作主题内容分享,行政管理专业与公共管理专业多名本科生共同参与。
    读书分享会需提前确定读书主题并进行相关内容的阅读,在分享会现场通过阅读者对主题内容的分享、参与者对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从而拓展参与者学习视野与思维,促进知识交流并提升学习生活的品质。

    
                           图1 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
    下午14:00,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首先,闫博文以“薪酬使HR受众人抱怨”的经典案例引入本次读书会主题,并通过动员师生共同参与“薪酬结构设计时如何协调外部竞争性与内部一致性”、“薪酬结构设计的目的”等问题的讨论,向参会者较为详细的介绍了“薪酬管理基本内涵”、“薪酬结构确定流程”等内容。接着依次由向孝娟、刘艳灵、黄丹进行所读书籍内容分享。向孝娟向参会者分享“薪酬结构横向设计的概念”、“外在薪酬与内在薪酬的组合模式”与“不同薪酬形式的组合模式”等内容,并就“内外薪酬都很低的薪酬模式适应的企业与员工”和“薪酬模式的自主选择”等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刘艳灵分享了“宽带薪酬结构”与“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的相关内容,并就其优缺点与参会者进行交流讨论;黄丹通过引入“品管圈”这一新颖的知识,激发参会者对薪酬结构的浓厚兴趣,在较为轻松的氛围中分享了“平行团队薪酬结构”、“薪酬等级—薪级提升”等内容,并就“从直接薪酬角度考虑,你最喜欢的薪酬结构是怎样的”这一问题与参会者进行激烈互动。

    
                               图2 分享与讨论
    最后,金莹老师对本次读书分享会进行点评,她提到与上次读书分享会相比本次分享的内容更加深入,探讨的问题更贴合实际,整体效果较好。因此她提倡学生带着问题进行阅读,利用书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更好的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图3 金老师点评
    本次读书分享会以师生交流互动的形式展开,通过学生抛出问题,老师与学生共同讨论问题等环节,不仅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与掌握晦涩的专业知识,同时有利于在交流互动中加深师生情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下午16:30,本期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的到来!
              文:刘艳灵 黄 丹 
              图:向孝娟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