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我院举行第三十六期“与文读书会”
发布:2019-04-29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4月24日晚七点至九点半,第三十六期与文读书会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进行。本期读书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波老师主讲,来自经济法学院的刘倩老师、商学院潘雨晨老师和校内各学院学生30余人共同参与。

    
    首先进入到图书推荐的环节,本期推荐的书目是《苏轼诗集》,该书由中华书局于1982年出版,全书审慎细密地校订了全部苏诗的正文和东坡自注。从内容上看,该书正是历代流传的各种苏诗刻本的合理延续,在继承了清人校订成果的基础上又有所发展,重新进行了整理加工。通过该书,我们能全面了解苏轼诗词中清新豪健的一面,感受其在艺术表现方面的独特风格,这对于我们了解苏轼本人以及北宋词风具有着重要价值。

    
    完成图书推荐后,本期读书会将通过讲解柳永和欧阳修两位词人的经历及其作品来继续探究两宋词风的分合情况。讲解伊始,武老师首先和与会师生一起回顾上一期的内容,重温了五代时期的花间词派以及南唐词风。紧接着,武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来解读本期的两位词人,并借此管窥宋初词风的概况。武老师首先从柳永的出身和时代背景出发来鉴赏其作品,对柳永在创新词牌和词曲、推动宋词发展方面的成就进行详细讲解。及至欧阳修,宋词已有较大发展,词风也有了较大变化。武老师通过将欧阳修和柳永、晏殊等词人的作品进行对比,指出欧氏在词风和意象上的独特创见:更加清丽、高远。从柳永到欧阳修,二者之间词风的转变反映出时代背景的变迁,同时也是宋词不断发展、繁荣的重要体现。
    时间悄然来到了九点半,本期读书会也走到了尾声。在武老师的引导下,与会师生对于宋词的演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词作背后的情感表达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下一期,我们将继续探讨两宋词风分合,走进宋词的最为辉煌的时期,领略宋词中最独特的魅力。
                  文:张耀 杨森井
                  图:陈诗雨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