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我院举行第三十四期“与文读书会”
发布:2019-04-29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4月10日晚上七点至九点半,与文读书会(第34期)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进行。本期读书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波老师主讲,来自我校经济法学院的刘倩老师、重庆工商大学郭良老师等校内外师生逾四十人共同参与。

    
    首先进入到的是图书推荐环节,本期的推荐书目是《欧阳修集》。欧阳修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在诗、词和散文等方面成就斐然,其中又以散文的成就为最高。《欧阳修集》收入了百余篇欧阳修的杰出作品,因而该书成为我们了解欧阳修本人以及学习文学极有价值的材料。

    
    通过上两周的讲解,我们结束了有关《史记》主体的学习。本期,武老师带领我们走进唐诗的世界,领略“木末芙蓉,物我两忘——盛唐的诗禅意境”。在解读过程中,武老师由 “意境”讲起,旁征博引诸如宗白华先生、铃木大拙先生等大家的相关论述,并结合其自身对于诗的“意境”的理解,向大家阐释了何为“意境”,以及“意境”对于诗歌的重要作用,让与会师生对于“意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在讲解“禅”的过程中,武夫波老师从“禅”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作为切入点,通过讲述我国本土“禅”文化从引入到印刻进中华文明的深层,辅以诸如王维等诗人所著的蕴含“禅意”的唐诗的解析,深入浅出地把抽象的“禅”具化地呈现给大家。最后,武老师将“诗禅意境”与需要去寻找的人生意义联系在一起,将诗禅意境的奥妙与我们个人的价值追求相联系,并诚挚地希望与会师生在人生困顿之时能够寻求到心灵的安慰,能够寻找到生活的乐趣和人生的意义。

    
    时间来到九点半,本期读书会也进入了尾声,而大家依然沉醉在盛唐的诗禅意境中。我们相信,通过本期的讲解,与会师生对于“诗”与“禅”都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对于诗禅意境与人生境界的思考也将更加深刻。

               文:张耀、杨森井
               图:陈佳敏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