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我院举行第三十三期“与文读书会”
发布:2019-04-10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4月3日晚七点至九点半,与文读书会(第三十三期)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进行。本期读书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波老师主讲,在校各学院学生40余人共同参与。

    
    在本期图书推荐环节,武老师推荐了两本主题相关书籍。其中一本是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的作品《读通鉴论》,该书明为《资治通鉴》的笔记和参照,实则是一部反应时代背景的历史沉思录,是历史作品中的佳作;另外一本推荐书是杨伯峻先生的《春秋左传注》,该书是融汇古今、时出己见的当代《春秋左传》集大成的全注本。

    
    本期承接上一期所讲的内容,继续去参悟《史记》中有关文学与人生的关系。与上期讲述《史记》不同,本期读书会以《史记》文本中伍子胥的故事为切入点,探讨太史公对历史的深刻叙述与洞察,感受经典阅读的重要性。在讲述过程中,武老师带领与会师生一起探讨了当下知识碎片化的相关论题。从关注我们所处的碎片化时代,到思考我们如何在碎片化的时代里要懂得去思考、实践和自我觉警,武老师带领大家在读文、读史的基础上探讨如何来辨别真正的知识,懂得在碎片化的时代里面保持最敏锐的思维。在总结部分,武老师从读历史与人生意义的结合点出发,指出我们要读的是史书蕴藏着的每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心和及其背后真实的博弈,关注文字背后的是非善恶。最后,武老师诚挚地祝愿所有人都能够最终把这些关于人心人情的经验运用于生活当中,能够在面对这个不那么美好但绝对精彩的世界的时候仍然带有一份自信和从容。

    
    晚上九点半,在大家不舍的掌声中,第三十三期读书会落幕了。通过两期的学习,我们从《史记》中收获了历史的知识、有关人心的智慧。《史记》依旧有许多值得我们去学习,但是对《史记》的研读不得不告一段落,在下一期中我们将去往充满禅意的唐诗世界,进一步探索文学世界的另一个瑰境。
           文:张耀 杨森井
           图:陈诗雨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