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人力资源规划”读书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2019-04-10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4月2号下午3点,“人力资源规划”读书分享会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分享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金莹老师发起,2018级公共管理研究生刘艳灵主持,2017级公共管理研究生黄丹、2018级公共管理研究生刘艳灵和向孝娟作主要分享,2017级和2018级20多名本科同学共同参与。
    读书分享会是将书本阅读和问题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方式,参与者提前根据主题选择相关书籍阅读,分享人在阅读过程中联系实际发现值得分享的要点或讨论问题,其他人则现场参与讨论、发表意见,在互动中解读知识,强化理解。

    
                           图1 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
    下午3点整,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分享的第一本书是赵曙明教授编著的《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第四版),黄丹同学和刘艳灵同学围绕这本书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两位同学在对图书进行了简要介绍的同时为大家提出了阅读建议,以便大家在阅读的同时更好的理解这本书,她们就“人力资源规划主要内容”、“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最佳雇主品牌”、“人力资源需求与供给预测流程”四个重点内容与大家进行分享,并就“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对员工的影响”和“就业时雇主品牌的选择”两个问题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激烈讨论;分享的第二本书是孙泽厚、胡浩编著《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向孝娟同学围绕这本书从两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一是从“竞争分析”理论出发,提出随着企业竞争的加强,有许多公司使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收集竞争对手的情报,那么企业在与竞争对手合作过程中可能存在哪些风险?应该如何进行防范?等问题与大家交流;二是为大家讲解了“能岗匹配”规划,引发出“为什么会出现B类和C类员工的情况?”的思考以及在进行人力资源规划时,“如何把A类、C类员工转化为B类、D类员工?”的问题与大家探讨。

    
                                 图2 分享与探讨
    在读书分享会的最后金莹老师对本次读书分享会进行了点评,希望同学们能带着问题去读书、理论联系实际去读书、相互沟通交流去读书,并向本科同学发出倡议,希望下一次他们来作为读书分享人与大家分享与探讨自己读的书。

    
                             图3 金莹老师点评
    虽然是第一次读书分享会,但是师生间、跨年级生生间交流积极,同学们对问题认真思考,发言踊跃,大家都学有所得、学有所思,收获颇丰。下午5点半,本期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的到来!

                                                          文/图 黄丹 向孝娟 刘艳灵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