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与文读书会(第三十一期)新学期我们来啦
发布:2019-03-27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9年3月20日晚上七点至九点半,与文读书会(第三十一期)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进行。本期读书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波老师主讲,来自我校经济法学院的刘倩老师、商学院潘雨辰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曹丽老师和重庆工商大学郭良老师等校内外师生近五十人共同参与。
    在阔别了整个寒假后,与文读书会在开学第四周迎来新学期第一期,也是第四季的第一期,本学期读书会将重点围绕“文学”的相关主题展开探讨。按照以往的惯例,在读书会伊始,主讲人武老师向与会师生推荐了《黄绳系腕》和《给所有昨日的诗》两本书。这两部作品都具有着极高的文学造诣,在推荐这两本书的同时,武老师也引出了本期读书会的主题——“何为文学,何以文学”。
    围绕着“何为文学,何以文学”的主题,武老师分三个部分进行讲解。就“何为文学”的问题,武老师概述了文学的演进历史,并结合实例分析探讨,将文学的特质概括为“虚构性”、“暴力性”和“侵入性”三个方面。紧接着,在“何以文学”的部分,武老师从文学对于我们的意义的角度进行展开,着重介绍了“文学”如何映照到我们的生活,又是如何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意义的。在最后,武老师就“如何去阅读文学”的问题对本期主题进行引申,他认为文学的阅读是一个由字义理解到思想内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见物,见景,见意象,最终是要读懂人所在的社会,看到变化的世界和不变的人心与人性。
    本期读书会重点对文学的内涵和意义进行了阐释,这也为接下来各期有关文学的主题讲解奠定了基础。晚上九点半,第三十一期文读书会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参与本期的学习和热烈讨论,相信大家对文学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如何品读文学都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

    

                 文字:张  耀 杨森井
                 图片:陈诗雨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