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我院开展第十六期与文读书会
发布:2018-04-20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4月18日晚上七点,第十六期与文读书会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夫波老师主持,各学院师生二十余人共同参与。

    
    按照往期的惯例,本期读书活动的首个环节依然是图书推荐。武老师向与会师生推荐了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作者是龚育之、逄先知和石仲泉三位。本书是关于毛泽东读书生活的文章荟萃,书中有很多一般人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史料。透过本书,我们可以了解到毛泽东所思考和关注的都是些什么问题,什么样的读书习惯塑造了他的领袖胸怀。另一本推荐书是宋代欧阳修的《欧阳修诗文集校笺》,该书竖排繁体,包括诗、词、文三个部分的内容。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的诗文重义理,积极进取,值得研读。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大家继续对《道德经》进行研读。在前面部分的学习中,师生们对《道德经》的核心思想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掌握,而后面章节主要就围绕“道”及其在经验世界中的运动发展来展开论述,所以理解起来就相对容易一些。本期重点就第二十一、二十二章中“道”与“德”的关系、老子思想中的对立转化等进行解读。从“道”到“德”,是“道”的显现与作用,“德”从于“道”,于是不可名之“道”便与具体的个人产生了关系,人的德性也被视为是“道”的具体表现,因而“人法道”的关系得以证成。为了更好地理解《道德经》中的“一”和“二”,与会师生还就古代阴阳、五行与四时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充分的探讨,现场的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与会师生对《道德经》的理解逐步深入,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也更有深度和广度,整个读书会的读书质量得以不断提高。作为一个读书交流的平台,大家在读书活动中都学有所思、学有所得,每期进步一点点,这是与文读书会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文/杨森井 图/陈诗雨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