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与文读书会第十五期啦!
发布:2018-04-18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4月11日晚上七点,第十五期与文读书会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夫波老师主持,校内各学院师生近三十人共同参与。
    本期读书会分两个环节进行,首先进行的是图书推荐。在这个环节中,主讲人武老师给大家推荐了两本书——第一本是美国汉学家牟复礼的《中国思想之渊源》,武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一下书中的大概内容,并结合本学期所研读的《道德经》,特别提到书中关于儒家和道家关系的论述;第二本是叶嘉莹先生的《沧海波澄:我的诗词与人生》,这是一本具有回忆录性质的随笔,记录着叶先生的人生阅历,每个读者或多或少都可以从中汲取一些精神养分。
    图书推荐环节结束后,紧接着进入本期《道德经》研读。本次读书会活动主要进行《道德经》第十三到十九章的研读,对老子有关个人主体性、体道之人的状态、统治者的不同层次、追求自然朴素等思想进行重点解读。整个读书的过程虽然围绕研读《道德经》展开,但是也不仅仅局限于书本的内容,与会师生还会论及《易经》、《尚书》、《黄帝内经》等典籍中的内容,并延伸到对中国早期文化的探讨。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对“中西方思想的发展路径的差异”、“创生者崇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加深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有知识,有格局,与会师生用自己的智慧共同为本次读书会活动奉献了一场知识的盛宴,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能在交流探讨中得到知识,拓宽思路,提升自我的境界。晚上九点半,第十五期读书会活动落下帷幕。每一期与文读书会都努力致力于知识交流和传播,让每个喜欢读书的人都能有所收获!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