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阅读心语
与文读书会第十三期我们相约
发布:2018-03-23 12:00:00     浏览: 【字号:       】

    2018年3月21日晚上七点,第十三期与文读书会在敬业楼3025会议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夫波老师主持,来自校内各学院的师生共同参与。

    
    读书活动伊始,武夫波老师向大家推荐了云南籍作家张曼菱的《西南联大行思录》一书。该书通过对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历史回顾,将民国大师们刚健有为、奋发图强的精神气节透过一个个纪实访谈展现出来,给人以心灵的震撼。重拾西南联大的记忆,就是每个读书人心底又一次对信仰的重塑。
    图书推荐结束后,紧接着便进入《道德经》第五到十二章的研读。因为有了前两期的学习基础,大家对于老子的思想有了基本的掌握,因此,本期讲解的进度也有所加快。这部分的内容主要是对“道”的进一步阐发,结合自然经验,对“道”的样子、“道圣”的德性以及“道”基本运动规律的具体表现等方面进行论证, 将形而上的“道”推及经验世界,以论证“道”之生发万物。在研读过程中,武老师带领大家对老子思想进行深入的探讨,对“道法自然”和西方“自然法”、老子是否蕴含“平等”思想甚至中西方哲学的异同诸问题讨论,很好地拓宽了大家的思维和视野。
    现场热烈的氛围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半,干货满满。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读书会不仅延续了上一期的火爆状态,而且还吸引了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其中,有来自行政法学院的周婕老师和杨国栋老师、国际法学院的阳兴龙老师、经济法学院的刘倩老师、政管院的贺知菲老师诸位,他们用渊博的学识、包容的心态和饱满的激情为与文读书会的师友提供了高质量的知识分享,使得读书交流变得更有深度和广度。
        
                                文/杨森井 图/陈诗雨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