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院团委
我院成功举办“砥志研思处,政是青春时”科研立项助力讲座
发布:2021-03-11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为帮助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同学更好地了解科研立项,理清相关方向,汲取实践经验,2021年3月9日下午3时,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先锋后备联合会承办的“砥志研思处,政是青春时”科研立项助力讲座如期在毓才楼3218教室举行。2019级本科辅导员樊雪老师和2020级本科辅导员朱志文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讲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政治学系副主任刘海潮老师担任主讲人。
      讲座开始,刘海潮老师先向在场的同学们简短地介绍了自身的科研项目经历,随后分别从“如何选题”、“如何写申请书”、“如何组队和找导师”、“如何顺利开展研究” 四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在如何选题的问题上,刘海潮老师建议应关注个人兴趣点,且需要阅读大量文献以及上网查找资料,弄清选题涉及的相关领域并考虑自己能否驾驭以及打算采用何种途径展开,鼓励同学们放开思维,打破局限,勇于探索。其次,关于如何写申请书的问题,刘海潮老师以已经成功结项的项目申请书为例,强调应该严格按照要求书写,并要简洁明了、有亮点。接下来,刘海潮老师提醒同学们在组队后应有明确分工,队员之间需要定期交流以确保项目全程能够如期推进。在寻找指导老师时,应考虑老师是否能够有足够多的空余时间。紧接着,刘海潮老师就如何顺利开展研究展开讲述,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份优秀的研究报告应该包涵的内容。最后的提问和答疑环节,刘海潮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细致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科研立项助力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解决了同学们对科研立项的相关困惑,而且调动了同学们开展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相信在之后的科研活动中,同学们都会积极参与,争取获得良好的成绩。

      

       
                                                                文/陶泳君  图/梁正琴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