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院团委
我院“政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功举办“扶贫追梦,时光政好”文艺汇演
发布:2019-07-15 12:00:00     浏览: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扶贫先扶志。因此,为增进村民对扶贫政策的了解,鼓励村民在政策帮助下依靠自我努力以实现永久脱贫,7月11日下午,中共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委、高升镇人民政府联合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暑期“政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于高升镇先进村小学,开展了“扶贫追梦•时光‘政’好”文艺汇演。

    
    “政府能做的只是给大家创造机会,即积极为困难群众搭台清障,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能否把握住机会拔除穷根、实现脱贫,过上好日子,关键还在于贫困户自己勤不勤快、自己努不努力”,高升镇镇长宋晓燕同志在正式表演前语重心长地对在坐的村民讲道。
    随后在一阵敲锣打鼓中,三句半表演正式开始,四位实践团的成员操着一口地道的重庆方言,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非凡变化,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紧接着,另外两位实践团成员上台为村民讲解了“四进、七不进、一出、三不出”的具体内容和贫困户认定流程,帮助村民们深入了解贫困户与脱贫户认定标准与其评定过程的公正性、透明性,以此来消除大多数村民“为什么别人和我家境差不多,别人评上贫困户得到大量补助,而我却没有”的疑虑及不满情绪。

    
    第三个登场的节目是“懒汉脱贫”小品,在七位同学绘声绘色的表演下,一个想不劳而获,利用扶贫政策领取政府的补助资金和物品来维持生活的懒汉,与三户依靠政府提供的机会,扩大种植竹笋、柑橘等,积极干事干活的脱贫户形成鲜明对比,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道理诠释得淋漓尽致。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小品中的刘干部,其为了村民的脱贫可谓是煞费苦心,无论是磨破嘴皮为懒汉求得一头种羊,还是四处走访群众,绞尽脑汁地为所有贫困户制定各自的脱贫方案,都高度还原了基层扶贫干部的形象,使大家有机会了解并体会这样一个岗位、这样一份工作所背负的艰辛与不易。
    “不管那些迷途的怅惘,失败的痛苦,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还是给以轻篾的微笑,辛辣的嘲讽,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相信未来、热爱生命”,这是四位实践团成员带来的朗诵《相信未来》,其铿锵有力的语调配上饱满的情绪,旨在鼓舞现场的每一个村民能够在脱贫道路上不惧怕失败,不在意别人的冷嘲热讽,敢于尝试、继续前行。

    
    同时,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并营造淳朴善良的乡风乡俗,在“中华孝道是根本,传给后来人……”的伴奏中,实践团成员还进行了《中华孝道》手语操表演。最后,全体实践团成员和高升镇领导干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扶贫追梦•时光‘政’好”文艺汇演活动就此告一段落。
    组织本次汇演的负责人介绍,所谓“船上人不努力,岸上人累断腰”,贫困群众作为脱贫攻坚的主体力量,不管政府投入多少财力精力,脱贫这件事情始终都要回归到贫困户自身的努力上,这也是为什么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而此次汇演就旨在通过生动的表演将贫困户的观念、思想、信心扶起来,即改变部分贫困户“扶贫就是给钱”的观念,消除部分村民“每天就盼着能评上贫困户”的懒惰思想,唤起高升镇先进村村民通过提高自身知识、技术等方式实现自我脱贫的斗志与信心。

    
                                                       图/何秋池  文/廖 玥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