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English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院团委
我院“政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功举办“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活动
发布:2019-07-15 12:00:00     浏览: 【字号:       】

    为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实施的村庄清洁活动,抓好“三清一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9年7月10日下午,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暑期“政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怀着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初衷,和当地参加“大手拉小手”活动的小朋友一起参加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三清一改”活动,即清理农村废弃垃圾,清理池塘垃圾,清理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民居住环境的不良习惯。通过了解当地民生、民情、民风,考察待改院落情况,实践团合理利用原有条件,运用勤劳的双手将脏乱差的院落变成干净整齐美丽的宜居环境,充分展示出实践团的智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当天下午13:30, “政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三清一改”待改地点——旭光村楼房院子。抵达目的地后,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村民进行短暂交流,便开始查看待改院落的环境卫生情况。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通向院子的一条石板路,两旁布满了参差不齐的杂草和零零碎碎的、沾满淤泥的砖块,还伴随着一股浓烈的臭味。再往里走,左侧是一条长满杂草的排水道。凑近细看,其中充斥着零散的垃圾和到处爬行的蚊虫。正对面的则是同样掺杂着垃圾、随意摆放的柴火堆。总而言之,待改院落从外到里,所到之处必有显眼的垃圾、飞舞的蚊蝇以及刺鼻的气味,环境卫生情况极差。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实践团成员们经过冷静思考,细致规划,反复论证,确定环境卫生改造方案。紧接着,大家拿着手套、火钳、塑料袋等工具开始如火如荼地干起活来。实践团共分为五组,两组负责清理石板路旁的杂草与砖块,一组负责处理排水沟里的垃圾和杂草,另一组负责美化院落左前侧的篱笆,还有一组则负责在石板路上作画以增强美感。
    石板路旁的杂草比想象中的更难以拔除,实践团成员们将手中的工具由火钳换成铁铲,将杂草一一铲除,再统一收进队员们带来的黑色塑料袋。工作量最大的莫过于砖块的清理,16名男生都投入到了这项工作中。他们或猫着腰,或蹲在地上,齐心协力地将乱糟糟的砖块一块一块地搬出来,再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空处。
    当天下午,骄阳似火,大滴大滴的汗水顺着同学们的脸和脖子滑落到队服里,浸湿了衣服,滴落在滚烫的地面上。尽管实践团成员们带着手套却仍旧抵不住淤泥的浸染,每个队员的手都或多或少地沾上了带有刺鼻气味的淤泥。院子左侧的排水沟,由12名女孩子用火钳将垃圾全部拾出,再戴着手套将杂草连根拔起。
    活动最后,绘画组的队员们蹲在石板路上用颜料写下“家和万事兴”,并配上梅花、竹子等带有美好寓意的事物,为乡民留下美好祝福的同时,也为院落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还有一部分队员对院子左侧的篱笆进行了改造,在拆除旧篱笆的基础上,对冒出来的蔬菜叶子和杂草进行整理,再换上由乡民带来的竹子编成的新篱笆,最后装饰上绿色和黄色的“蝴蝶”。
    截止下午4时左右,在实践团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和杂草都被清理干净,刺鼻的气味也随之消散,旭光村楼房院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工作很辛苦,但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利用现有条件,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将脏乱差的院坝变成带有青春气息的整齐院子,获得院子附近村民的一致好评。
    活动结束时,高升镇党委副书记陈俊沛检验了实践团3个小时的劳动成果,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一次不讲形式主义,真正走进老百姓生活干实事、为老百姓谋幸福的活动。既将院子清理干净,同时还进行了美化,真正做到了让院子看着舒服、感觉舒服。与此同时,陈书记还告诫村民们要注重公共卫生,每家每户要靠自己保持住干净环境,从身边做起,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当晚,实践团的成员们对“三清一改”活动进行了总结:在传统认知里,城镇更多地体现为拥挤、嘈杂、脏乱,而广阔、宁静、景色宜人之类的美好词汇多是用于形容乡村。但事实相反,今天有很多乡村面临“垃圾围村”、“脏、乱、差”等现象。尽管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也在发生转变,农村环境问题却日益凸显。而环境问题在威胁着乡村公共卫生和乡民健康状况的同时,也破坏了农村赖以发展的自然资源,严重阻碍着乡村振兴的进程。由此可见,生态文明的建设毫无疑问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而今天的活动,就是为了给村民树立榜样,提高其环境卫生意识。
    此次活动中,实践团全体成员身体力行地为当地农村的环境卫生建设做出了一个良好的示范,对激励当地村民从自己做起改善生活环境卫生有着激励作用。

    
                                改造前

    
                               改造后

    
                                   特写

    
                                 团队合照
                                                          图/何秋池 文/廖玥

 

版权所有 ©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渝ICP备05001036号-1
渝北校区:重庆市渝北区宝圣大道301号 邮编:401120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2号 邮编:400031